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组织机构简介
管理层成员
协会章程
公益账号
加入我们
合作伙伴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桂林轩辕嘉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荣获“广西2017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光荣称号。
一、组织构建完善,宗旨目标明确
轩辕嘉雪爱心之家于2010211日在桂林市团委申请成立,协会于2012325日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机构设置一室四部:办公室、财务部、外联部、活动部、信息部。协会通过QQ群、微信群发起活动。2017426日经桂林市民政局批准正式注册成立桂林轩辕嘉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管单位是桂林市妇女儿童联合会。中心于2017526日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机构设置调整为:办公室、财务部、综合部、宣传部。
组织的宗旨是三个一:一个爱心理念、一座爱心桥梁、一生爱心奉献。爱心理念是对长辈的敬爱、对同辈的友爱、对晚辈的关爱。我们提倡行孝及时、行事及时、行善及时。爱心桥梁是希望通过这个组织为社会爱心人士以后的捐助提供一个正规的渠道,并在社会的共同监督下,使各项捐助活动更加健康透明。爱心奉献是希望这个组织倡导的爱心理念、开展的爱心捐助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共同为和谐中国、美丽桂林尽一份绵薄之力。
二、建章立制,规范化管理
1.为使各项工作规范化管理,建章立制,制定了《轩辕嘉雪爱心之家协会章程》、《桂林轩辕嘉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章程》、《理事会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志愿者群管理规定》、《志愿者活动规定》等规章制度。
2.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北京Q群、桂林Q群、微信群、桂林轩辕嘉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网站 www.xyjx.org  、轩辕嘉雪微信公众号、服务号。
3.明确中心口号:爱心凝聚力量,真情放飞希望。志愿者主题歌《爱的奉献》、活动主题歌《感恩的心》。
4.创建四支基金:一是桂林鹰途培训机构捐资的“王进轩慈爱助学基金”;二是各界爱心人士捐资的“聚爱助学基金”;三是志愿者捐资的“志愿者助学基金”;以上三个基金主要用于捐建希望书屋和捐资助学活动;四是桂林爱心人士黄洪飞先生捐资的“阅心慈爱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帮扶环卫工子女教育奖励。
三、加快队伍建设,人员分工明确
1.从中心成立至今,中心志愿者由原来的3人发展到现在500多人,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10岁。志愿者中有政协委员、党员、团员,志愿者们分别来自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个体等。
2.构建核心团队,即理事会成员,决策层。主要是明确组织发展方向、制定目标计划、策划活动项目、商议《章程》中涉及的重大事项。构建骨干团队,即活动先锋。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策划、组织、协调,带动并影响志愿者队伍。构建志愿者团队,即通过活动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共建。
四、严格财务管理,账目清晰透明
财务有三人,即出纳、会计、监管员。坚持做到财务收支公开透明,帐单账目清晰、专项清楚,让人一目了然,每月帐单均在两个QQ群和网站上公布,每年的总结大会上向志愿者报告财务收支状况。
五、公益活动丰富多彩,富有成效
桂林轩辕嘉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2010年创立至今,在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公益活动。为更有计划性的开展公益活动,轩辕嘉雪三年一个大计划,一年一个小计划。第一个三年计划:2010-2012年为桂林市十二县各捐建一个希望书屋目标,已实现;第二个三年计划:2013-2015年为一县(龙胜县)一区(雁山区)各乡镇的中心小学捐建希望书屋目标,启动“轩辕嘉雪--守护者”安全防护训练公益活动,已实现;第三个三年计划:2016-2018年实现“轩辕嘉雪100个希望书屋”的目标,以及“轩辕嘉雪守护者”安全防护训练公益活动线上线下受益人次达10万以上。
(一)轩辕嘉雪---希望书屋。山区学校有图书,但少且陈旧,内容不适合学生阅读,为此,为解决孩子们的精神食粮、拓宽孩子们的知识、使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读书习惯,轩辕嘉雪采取创新捐书模式,即提供少儿图书目录---学校根据学生需求挑选图书---组织安排采购---物流将图书运输到学校。在开展捐赠活动时,采取多种方式使活动更丰富更有意义,如给同学们安排少儿礼仪辅导、快乐学英语、安全防护训练、快乐乐队表演及趣味游戏活动等等。七年多来,累计向山区学校捐建希望书屋75个,捐赠图书13.57万册,总价值381.45万元。向41所学校贫困学生捐赠书包文具、学校体育用品共计7.2万元;此外,不定期的开展书屋回访活动,以及为鼓励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高,开展有奖征文比赛,241名学生获奖。以此带动社会更多组织、个人关注山区学校,关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在快乐的学习中成长。
(二)环卫工子女教育帮扶。为帮助那些为美化、绿化、亮化城市作出了贡献又生活在城市最底层的全市环卫工子女开展教育帮扶,向全市环卫工子女获得三好学生的331名同学颁发教育奖学金和图书物品等累计16万元,活动中给同学们安排少儿礼仪辅导、安全防护训练和趣味竞技游戏活动等等。以此促进孩子们长志气,懂感恩,快乐生活。
(三)资助贫困学生。为使家庭困难,好学上进的大中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轩辕嘉雪通过牵线搭桥,由北京、上海、江苏、南宁等各地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资助贫困学生累计123人,资助款9.2万元;
(四)其它志愿服务活动。1.积极参加市妇联每年开展的“邻里守望·姐妹相助”桂林市巾帼“学雷锋”志愿服务“六送”活动、团市委每年开展的“3.5学雷锋”活动,活动中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健康咨询、法律咨询、学前教育咨询等活动;2.与北京、广州、四川等地的爱心企业和个人携手向快乐小站智障残疾儿童和龙胜、阳朔、永福等县的贫困学生捐赠衣物35批次;3.组织“清华学子走进阳朔中学”开展文化学习交流活动。4.邀请国际礼仪文化传播大使万里红老师四次走进桂林,给广西师大等4所大学、恭城中学1所中学、6所小学校、2个机关单位、1个社区作了14场共5600人参加的“礼仪知识 心灵成长”系列礼仪知识公益讲座。
(五)开展“一本书一份爱”闲置少儿图书收集活动。
为响应市妇联发起的“共建希望书屋,悦享书香活动”,开展“一本书一份爱”闲置少儿图书收集活动,该活动将长期进行。旨在传递人民心中的温暖与关爱,通过涓涓细流汇聚成海,为山区学校捐赠书籍,筹建“希望书屋”,让山区学校的孩子们有书可看,看上好书。活动于今年8月初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们的热烈响应,不到一个月时间,收集到了5000余册图书,第一个利用闲置少儿图书创建的“希望书屋”也安家落户于龙胜平也小学。今后将会向各县区的儿童家园创建“轩辕嘉雪图书角”。
(六)轩辕嘉雪-守护者。结合当前频繁发生的各类安全事件,在国家法律框架内,为让普通民众和未成年人了解危机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有效掌握人身、财产、信息等方面的安全防护方式和手段,在公共安全资深战术专家,行业内顶尖实战教官团队的大力支持下,设立公共安全危机干预训练项目“轩辕嘉雪-守护者”,以送教上门的形式广泛深入家庭、社区、团体、幼儿园、院校、企事业单位进行普及推广,以专业务实、严谨规范的态度,致力于提高广大民众和未成年人应急避险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基本技能。
2014年项目启动,“轩辕嘉雪-守护者”现已为桂林市干培办、桂林市旅游局导管中心、桂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桂林市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人民银行、桂林银行、邮政局、医学院、人民医院、公交集团、秀峰社区、解东社区、太平洋保险,以及七星区、象山区校园安保力量、全市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德明外国语学校、雁山中学、清风幼儿园等提供了10000多人次的公共安全危机干预公益训练。(内容涵盖当前人民群众急切需要、参与度高、反响热烈、社会影响力持续而深远的-防性侵,防诱拐,防踩踏,防溺水,防毒品,防校园欺凌,防暴力伤害,防诈骗,防盗抢,防爆炸,火场求生,防动物伤害,防电梯事故伤害,防高空坠落,防道路交通伤害,防危险品伤害,防危险行为伤害,防气象地质灾害,防公共场所及其设施伤害等项目),活动获得了参与人员的高度认同和良好的社会美誉度,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应。
2017年,“轩辕嘉雪守护者”先后为桂林市干培办、妇女儿童活动中妇联巾帼志愿者团队、北京广西大学生联谊会、灵川县大学生联合会、解东社区、卓然小学、东阳小学、平也小学、穴田小学等众多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团队、社区以及中小学幼儿园提供了30余场安全危机干预公益训练(防诱拐、防溺水、防踩踏,防性侵,防盗抢、防诈骗、防校园欺凌,防暴力伤害,防蛇类伤害、防气道梗阻、防火电伤害、防道路交通伤害、防公交车辆燃烧、爆炸事件、防气象地质灾害等),直接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取得了积极、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应。
而来自北京广西大学生联谊会暑期支教团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96名同学编为12个支队,在桂林市11个县设立了11个支教点,】的30名同学和灵川县大学生联合会暑期支教团队的30名同学,在接受”轩辕嘉雪-守护者”防诱拐等8个课程的安全防护培训后,在现阶段及未来的支教活动中,将这些简单易学、安全可靠的安全防护技能,传递给山区众多缺乏基础安全教育的留守儿童和儿童家园的孩子们,让他们能从此远离危险与伤害的威胁,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有着持续而深远的作用和意义。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引发公众的关注与担忧。如何为孩子创造平安和谐的学习成长环境、远离暴力侵害,成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轩辕嘉雪-守护者”项目启动后,在桂林市各城区开始试点并迅速铺开,先后在雁山区10所中小学校开展总计20场公益安全防护训练,直接受益师生达12千人。从根本上培养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护能力,为孩子们的美好人生保驾护航,
  “轩辕嘉雪守护者”,将成为关爱妇女、未成年人成长、服务儿童家园的一项长期性的安全防护公益活动项目。
六、充分发挥作用,成绩获得肯定
轩辕嘉雪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得到自治区文明办、共青团自治区委员会、桂林市妇女儿童联合会、桂林市文明办、共青团桂林市委员会、桂林市志愿者总会的充分肯定。2011-2017年,轩辕嘉雪荣获自治区文明办、桂林市妇女儿童联合会、桂林市文明办、共青团桂林市委员会、桂林市志愿者总会表彰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六次;荣获“广西2017年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光荣称号。黄正君、黄德萍等13名志愿者荣获自治区、桂林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轩辕嘉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秉承志愿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树立正确的社会服务价值观,紧紧围绕宗旨、目标,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将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向前推进,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
                                                                              林轩辕嘉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7828
关于我们 | 版权信息 | 新闻动态 | 合作伙伴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版权所有:桂林轩辕嘉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QQ群:96662561 桂林群: 61223351

 技术支持:目标网络  桂ICP备10200360号